:::
公告 輔導主任 - 教務處 | 2017-12-01 | 點閱數: 604

恭喜上大國小五校發表閱讀成果獲得國語日報報導

http://www.mdnkids.com/mobile/?Serial=105340

 

 

本市教育局考量偏鄉地區普遍學校規模小及少子化影響,先行協助偏鄉學校進行策略聯盟,補助觀音區13校於106年度辦理教育行動區試辦計畫,結合學區內1所國中及4所國小之運作模式,進行校際合作與資源共享。本次由觀音高中(國中部)與新坡、崙坪、上大及育仁國小等5校舉辦成果發表,活動於今(29)日假崙坪國小辦理,提供學生展能的舞臺。

 

由於偏鄉學校普遍規模小,各年級僅一個班,少有同儕對話機會,桃園市教育行動區首波試辦學校中,觀音高中與新坡、崙坪、上大及育仁國小等5校共組策略聯盟,以「國中」為核心,各國小「策略聯盟」為行動半徑,規劃跨校性活動。第一年試辦以「閱讀教育」為主軸,協同深耕閱讀活動,如推動策略聯盟會議、跨校閱讀教學專業成長社群、參訪閱讀磐石學校,讓教師進行專業對話,教師們也不吝分享「讀」門絕技,受益良多。

 

活動當日由崙坪國小學生以詩詞演唱開場,將唐詩以說唱藝術方式,帶入結奏與旋律,賦予經典新生命;育仁國小學生帶來「說書人-說唱藝術」相聲表演,以「團結力量大」為主題,將校際間團結合作、互相提攜的精神融入其中,學生在舞台上表現得落落大方,以說唱逗趣的表演炒熱氣氛,獲得觀眾滿堂彩。活動現場週邊,亦展示學生自製剪貼作品、學習單、讀報心得及圖文並茂的繪本,充滿童趣

 

    各校更藉由一系列扎根的閱讀活動,打造沉浸式的閱讀環境;觀音高中規劃「走讀文學創意閱讀營」,以地景文學為主軸,帶領學子踏察蓮花園、潮間帶、紅樹林、觀賞藻礁的繪本,讓偏鄉學子大開眼界;學校亦安排校園植物闖關遊戲國中小學生分組競賽,培養團隊合作精神,增進跨年級溝通互動,擔任隊輔的國中生表示,下次還想參加帶著大家一起尋找答案,讓學弟妹覺得「有我在真好!」。育仁國小舉辦「繪本創作文學營」,結合食農教育,將閱讀與生活結合,增添了更多感官體驗;崙坪國小藉由「好書推薦」活動,學生從閱讀小學士躍升為小博士,在舞台上侃侃而談,展現平日積累的能力,學生每次表演完後直呼:「很有成就感」;上大國小陳瑞蘭校長表示,該校致力提供口語表達機會、透過好書分享、說故事擂臺、校園景點小小導覽員,用讀、說、演,滿足一個個雀躍學習的精靈。新坡國小何基誠校長表示:閱讀是改變孩子生命的力量,學校透過讀報教育、經典閱讀、主題閱讀,讓偏鄉學童突破城鄉的藩籬,給孩子飛向世界的翅膀。

教育局高安邦局長表示,偏遠學校資源相對較少,共享教育資源更是首要之務!以往教育優先區計畫經費補助係以「校」為單位,各校自行執行,資源難以整合。為讓學校脫離單打獨鬥模式,桃園市優先補助轄區內較為邊陲或規模小校,藉由教育行動區試辦計畫,促成國中小跨校性合作,提供跨年級學習活動,讓小學生及早體驗國中生活、國中教師亦有機會認識國小學生,有助國中、小學習銜接更為順暢,期望校際間合作力量,讓偏鄉孩子教育機會最大化。

 

發稿單位: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國小教育科

:::